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疫情防控不松懈 司法服务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12-09 15:04:59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0月,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和严峻的防疫形势,牵动着朔州市民的心,人们的工作生活也发生了许多改变。在逆行的人群中,永不缺席的是朔城区法院人,他们身着志愿红”“天使白”,义无反顾投身战“疫”工作的同时,仍不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接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业务“两手抓、两不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法院人的神圣职责使命。



奋战防疫一线


今年以来,朔城区面临三次大的疫情反扑,每逢大疫当前,朔城区人民法院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区委疫情防控要求,闻令而动,同心“击疫”,院领导不分昼夜、亲自上阵,周密安排部署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干警主动请缨,“疫”路逆行,积极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

11月的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复杂,朔城区法院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落实作战任务,奔赴包联社区汇富苑小区、北城府西社区和小村,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做好疫情摸排、卡口值守、全员核酸、物资保障等工作,努力克服工作环境复杂、生活条件艰苦、防控力量不足等一切困难,做到全天候人不离岗、岗不脱人,手机24小时开机、小区24小时巡控、路口24小时值守,坚决当好住户居民生命安全的守护人。

临时组建志愿服务队,我院20名女干警主动请缨,下沉北城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登记、上门检测等工作,防止人员扎堆聚集,全力以赴为小区检测点提供优质服务。从十月一日开始,两个月来,党员干警同志们发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精神,分批轮换上岗,院领导、法官、书记员、辅警全员上阵,共同完成艰难的抗疫任务。


坚守本职岗位


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干警们深知主责主业同样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朔城区法院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应用“集中送达”平台、微信、QQ等开展电子送达,全力畅通诉讼服务网上办理渠道,安排专人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及时为当事人答疑解惑。

大力开展互联网司法,提前调试在线庭审设备、远程引导当事人熟悉操作流程,引导当事人使用手机参加庭审,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司法需求。

特殊时期,执行干警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线上执行措施,运用“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进行网络查控,有效开展财产查控工作,如发现被执行人名下的账户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立即进行线上冻结、扣划,确保最大限度地发现并控制被执行人的财产,采用灵活机动的线上“非接触”方式处理执行案件,保障执行工作不停滞。



加强内部管理


审判大楼内部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强化人员管理,做好值班值守,定期全院线上远程接访;全力保障物资供应,为防疫人员和值班人员提供安全充足的物资保障和后勤服务;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来源: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中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