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 民商事审判
八旬老人追债难 法官速调解心结
  发布时间:2023-02-28 09:48:33 打印 字号: | |

中国法院网讯(吴合勇)近日,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李某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称别人欠钱不还要上告。立案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老年人诉讼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并由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完善诉讼材料,老人顺利完成立案各环节,同时速裁组马上起动速裁审理机制,力争快速解纷。

  原告李某生于1940年,被告张某生于1962年,1995年7月间,被告经济困难时向原告借款1000元,原告也慷慨解囊。但时过二十多年了,被告却一直借故拖延还款,原告催款无果,一纸诉状将被告诉至法院。

  1000元,钱不多,却是老人的养老钱、救命钱。速裁团队收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原告年岁已高,如不能协商,可能要进入鉴定笔迹程序,因为当初留下的唯一证据借条,如今已经泛黄字迹模糊,鉴定对双方当事人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于是,第一时间积极联系被告到法院,了解各自实际情况,分析矛盾源头,理出争议焦点,并从事实、法律、情理方面晓以利害、明法析理,促使双方当事人情绪逐渐稳定,多年的心结也慢慢解开,最终该纠纷在原告放弃利息诉求的情况下,被告当场履行完毕。双方握手言和。

  从收案到达成调解协议,仅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靖西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充分展现速裁之“速”。在调解协议上签字那一刻,原告一边签笔录一边激动的说:“感谢靖西法院,不然我这笔“巨债”就打水漂了啊。”

  ■法官寄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很多民事案件,并没有惊人的标的额,也没有复杂的法律关系,更多的是琐碎的小矛盾,无论案件再小,也寄托着群众的期盼,关系着当事人真切的诉求。作为一名法官,要始终秉承“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的理念,本着民事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用心办案,才能真正地定纷止争,才能让群众体会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中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