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南京江宁开发区:喜宴现场法院善意文明巧执行
  发布时间:2023-03-03 16:19:32 打印 字号: | |

“我是江宁开发区法院执行局法官,请出来一下。”周岁宴现场,满面喜气的杨某听到此话后顿时面色凝重,随即与执行法官来到酒店外的警车内接受谈话。这是怎么回事呢?

  2月21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张某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杨某下落,其将于当天中午在句容市某酒店为孩子举办周岁宴,要求法院尽快采取执行措施。该案于2021年进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再次发现被执行人有新的可供执行线索,执行法官确认该消息后,立即前往现场采取执行措施。

  案情简介

  申请执行人张某向被执行人杨某供应混凝土,杨某陆续支付部分混凝土款,截至到2017年9月双方结算,杨某尚欠张某混凝土款十三万元,杨某在出具还款计划后,未支付任何款项。后张某多次索款,杨某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故张某向江宁开发区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杨某仍未履行法律义务,张某无奈向江宁开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冻结、查封被执行人杨某名下所有银行账户、网络账户等,并轮候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位于句容市某处不动产,执行到位一万五千余元。该案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后,于2021年10月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3年2月,江宁开区法院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有新的可供执行线索,立即赶往被执行人所在地。

  前往执行现场的途中,执行人员确定了本次执行方案。考虑到为孩子办周岁喜宴的特殊情形,从尊重传统风俗角度出发,决定“先礼后兵”,尽量不影响当日喜庆气氛。当天上午,执行法官一行人到达酒店后,特意将警车停在停车场偏僻角落。经申请人张某到喜宴现场辨认锁定被执行人杨某后,执行法官身着便衣走到杨某身边,向杨某耳语道“我是江宁开发区法院执行局法官,请出来一下。”满面喜气的杨某听到此话后顿时面色凝重,随即与执行法官来到酒店外的警车内接受谈话。

  经过法官释法说理,杨某最终认识到自己不积极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其表示现在确实缺乏履行能力,会在喜宴结束后用全部礼金偿还债务,剩余的款项将由其找亲友提供担保。张某看到杨某态度诚恳,同意杨某的履行方案,并同意杨某先回到喜宴现场招待宾客。杨某按照要求在喜宴结束后,立刻将礼金4万余元给到张某,并由其亲友作为履行担保。通过善意文明执行举措,该案最终得到了妥善地解决,既兑现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被执行人的家庭和谐。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中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