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嗓子疼?除了甲流,还有可能是一天审了48个案子……
  发布时间:2023-03-13 15:21:53 打印 字号: | |

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是个相对特殊的存在,从职能上讲,承载着知识产权、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两项重任,此外还专业化审理执行异议之诉、第三人撤销之诉、涉外案件和公益诉讼,以及其他民事一审、二审、再审案件;从数量上来讲,民三庭案件在全院各庭室中长期稳居前列;从案件难度上看,知识产权案件、环境资源案件都属于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理模式,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面广、量大、要求高,需要具备在不同部门法之间灵活切换和融会贯通的综合能力;从人员组成上看,合议庭三名法官都是女法官,每天风风火火开庭、合议、宣判,巾帼不让须眉,红颜尽展风采。


2月20日,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待区的安静掩盖不了几十位当事人脸上的焦虑,正被房屋产权所困扰的他们,在宁武当地也受到热切关注,48个系列案件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该系列案件均为申请执行人执行异议之诉,宁武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朔州某商贸公司形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法律关系,后宁武房地产开发公司未归还借款本息,朔州商贸公司提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宁武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下房产48处被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案外人于某某等48人提起执行异议,一审裁定撤销原保全裁定,解除财产保全措施。后申请执行人朔州商贸公司提起本案申请执行人执行异议之诉。

案件受理后,合议庭三名法官提早制定了庭审方案,庭审从早上九点一直持续至晚上九点,工作餐也是匆匆扒几口,从旭日初升到夕阳西下,审判大楼的灯光次第亮起又次第关上,审判长用沙哑的嗓子送走了最后一批当事人,48个案件的庭审在一天之内顺利完成。

24日,合议庭进行合议后,认为本系列案件一方面系涉企纠纷,事关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另一方面涉及老百姓住房保障,属于民生关切,事关重大,决定将案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讨论。

3月1日,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民事专业法官会议,参会的委员充分讨论后提出处理意见,合议庭充分考量案件事实、证据、法律规定及专业法官会议意见后于当日作出裁判,自此,这一“娘子军”在不到十天时间内完成48个案件的庭审至结案全流程,期间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释法说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阐述了这一深刻且重要的论断。法治既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又是营商环境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证,推动塞上绿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朔州法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审慎审理民营企业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金融案件,保护合法的借贷行为。在对涉企业财产处置过程中,涉及到人民群众的住房安全,如若错误执行,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朔州法院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在确保公平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兼顾了效率,切实将企业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跑出了司法护企为民的“加速度”。

目前,裁判文书已陆续送至当事人手中,于某某等已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对法官表示感谢,并自发组织制作了锦旗,撰写了《感谢信》,恰逢女法官国际日,三位女法官的笑颜在锦旗映衬之下,格外动人。

柔肩担重任,巾帼竞芳华,朔州法院的女干警们以法律书写多彩人生,她们的身上,兼具温柔与坚毅、自信与谦和,散发着独特的光芒,一直奔走在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大路上。


 
来源: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中院研究室